【陶瓷博物館】

  

陶博館座落在車水馬龍的文化路上,入口處用了一扇清水模開孔大牆,象徵性隔絕了外界喧囂,也向路人隱約透露館內幽靜氛圍。全國首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博物館,為地下2層、地上3層的清水模現代建築物,介紹臺灣200年來的燒窯文化。其中,陶藝研習室裡有完整的教學設備,除了開辦專業的陶藝研習課程,週二到週日每天都有四場的陶藝動手做課程,每月或每季推出不同主題,讓遊客學陶、玩陶,輕鬆掌握做陶的訣竅,盡情享受玩陶樂趣。 
走出主建築物,園區後方還有一座適合全家大小來此散步的陶瓷公園,夏天開放的戲水區,則是小朋友的最愛。另外這裡還有一間名為「生活好美麗」的創意藝術商店,是由陶博館自營的文化商品概念店,店內販售由陶博館自己開發的各種商品。另外也開放其他創作者展售商品,特別的是,這些商品只在陶博館裡獨家販售,絕無分號。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搭乘臺鐵火車至鶯歌站下車 

由文化路出口出站右轉,即進入文化老街商圈,沿文化路步行約6分鐘可遇見鐵軌涵洞,右轉穿過涵洞隨著指標3分鐘可達陶瓷老街(尖山埔路),左轉順走文化路3分鐘可達陶博館。 

2. 搭乘臺北客運702至陶瓷博物館下車,步行約1分鐘可達陶博館 

3. 搭乘桃園客運50015005至鶯歌衛生所下車,步行約1分鐘可達陶博館 

4. 搭乘臺北客運851917981至陶瓷博物館下車,步行約1分鐘可達陶博館。

【自行開車】 

1. 國道3號(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往鶯歌方向過三鶯大橋,文化路一公有停車場。 

2. 國道2號(桃園內環線):大湳交流道(八德│鶯歌出口)下,往鶯歌方向,鶯桃路-中山路-國慶街-文化路-三鶯橋下迴轉-公有停車場。 

3. 桃園方向來車: 

(1)桃桃路-德昌二街-中正二路-文化路-三鶯橋下迴轉-南靖公有停車場。 

(2)鶯桃路-中山路-國慶街-文化路-三鶯橋下迴轉-公有停車場。 

4. 樹林方向來車:中山路-國慶街-文化路-三鶯橋下迴轉-公有停車場。 

5. 三峽、土城方向來車:臺3線-三鶯大橋-文化路-復興路-三鶯大橋-文化路-公有停車場。

【陶花源】

 

三鶯陶花源位於新北市鶯歌區南端大漢溪、鶯歌溪匯流處所形成之新生地,新北市政府為致力於改善居民生活品質及都市景觀,投入資源、人力、時間及經費,將此一區塊轉化成新生綠地。面積達32公頃的三鶯陶花源,除了景觀綠地外,並規劃《自行車道》、《大型陶瓷公共藝術作品》及《三鶯藝術村》與《水上舞臺》,不僅帶給鶯歌地區一個嶄新的面貌,更期望創造徒步遊逛鶯歌的新旅遊方式,享受自然天光、人工流水與藝術展演所結合而成的新型態悠閒自在生活。 

「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在17公頃的大漢溪河濱綠地公園中。園區中最醒目的就是高15公尺的橘紅色立坏,以及散落四處比人還高大的陶瓷藝術品,包括盤子、杯子、水瓶、陶甕,小朋友開心地坐在杯子上面,或是躲進大碗中玩捉迷藏。 

周邊的鶯歌溪左岸設有自行車道,可以一路騎到大漢溪左岸,沿途還可以遙望臺灣小百岳之一的「鳶山」美景。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臺鐵區間車至鶯歌站,經文化路出口後於鶯歌農會旁廊道即可看到三鶯陶花源。 
【自行開車】 
由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往鶯歌方向行經三鶯大橋後經文化路右轉館前路,沿路行駛5分鐘即可到達。

【藝術村】

 

為推廣藝術文化,新北市政府於鶯歌區大漢溪旁佔地32公頃的三鶯陶花源上規劃籌建三鶯藝術村,於2012年5月12日營運。初期由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以「兒童藝術教育」為主題,分為「工作坊」、「展示廳」的室內展演區域,同時設置規劃戶外造景藝術,邀請來自各地的藝術家進駐工作坊,並進行相關主題展覽規劃,打造三鶯藝術村成為一座兼具文化、藝術、教育、生態的休閒場所;藉由展覽的觀賞及工作坊裡與藝術家的互動,使孩子在實作互動中學習及培養美學的基礎。 

三鶯藝術村由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於規劃時即希望保留其未受汙染的本質,成為都市之肺,提供都市人喘息的空間。在這樣的冀望之下,建築採用輕量的結構、低汙染工法及回收再利用的建材,以通透開放的空間架構,保留土地的原貌並隱藏於地景中,呈現低調但人性化的氛圍。 

此外,期望此地成為藝術活動的集散地,進而感染周遭環境、活絡地區文化及鄰里關係並滋養各地的生氣;藉由不同藝文活動的產生,將生活與文化藝術結合,使三鶯新生地原先空白的樣貌,發展出屬於鶯歌獨特繽紛的特色及歷史,為此地注入活力,成為人與自然及文化產生互動的新起點。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臺鐵區間車至鶯歌站,經文化路出口後於鶯歌農會旁廊道即可看到三鶯陶花源。 
步行:從鶯歌陶瓷博物館出發,沿館前路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由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往鶯歌方向行經三鶯大橋後經文化路右轉館前路,沿路行駛5分鐘即可到達。

【龍窯橋】

 

三鶯龍窯橋橫跨鶯歌溪、串連新北市和桃園自行車道,提供市民更便捷安全的休閒網絡悠遊北桃兩地,享受騎乘單車的樂趣。不論是到三鶯陶花源、陶瓷博物館,或是陶瓷老街,都因「三鶯龍窯橋」的串連而營造優質的樂活遊憩場所。民眾沿路可從「三鶯龍窯橋」騎乘至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也可登高達15公尺高的三鶯之心頂端,遠眺鶯歌迷人風景。 

「三鶯龍窯橋」橋長85公尺,寬與高皆3.5公尺,採用鋼構桁架表現方式,提升橋樑之輕巧與現代化空間感,設計上配合橋身內木雕歷史之人文背景,橋體採祥龍獻瑞之龍身,型塑龍窯意象的橋體時光隧道。打造「三鶯龍窯橋」的建築團隊提到當初橋身的構想靈感為「風乘雲,龍吐珠,光成影,陸相連」,龍身好似飄揚在鶯歌溪上,晚上橋身的光雕秀璀璨耀眼,陸相連則為串連從三重環保公園一路到桃園長達23公里的直線自行車道。除了打造跨溪人行景觀橋外,沿線將設置自行車停車處、解說牌誌、指標等相關設施,融入在地歷史文化,結合「三鶯之心」、「三鶯藝術村」等公共藝術空間。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臺鐵至鶯歌站,由文化路出口出站右轉,即進入文化老街商圈,沿文化路步行約6分鐘可遇見鐵軌涵洞,右轉穿過涵洞隨著指標3分鐘可達陶瓷老街(尖山埔路),左轉順走文化路3分鐘可達陶博館再沿著陶博館前的館前路步行至達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再步行至龍窯橋。 

【自行開車】 
<南下> 
1. 國道1號->國道2號->國道3號->下鶯歌交流道->左轉接復興路(110縣道)->文化路(110縣道)->陶瓷博物館右轉行駛不久即可到達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再步行至龍窯橋。 
2. 國道3號->下鶯歌交流道->接文化路(110縣道)->陶瓷博物館右轉->行駛不久即可到達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再步行至龍窯橋。 
<北上> 
1. 國道1號→國道3號→下鶯歌交流道→左轉接復興路(110縣道)→文化路(110縣道)→陶瓷博物館右轉→行駛不久即可到達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再步行至龍窯橋。 
2. 國道3號→下鶯歌交流道→左轉接復興路(110縣道)→文化路(110縣道)→陶瓷博物館右轉→行駛不久即可到達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再步行至龍窯橋。

【碧龍宮】

 

碧龍宮是臺灣少見的龜公廟,緣由就是廟內一顆形如烏龜的石頭。有「龜公廟」之稱,相傳多年前曾有曾姓父子倆在樹下見到一個奇石,其狀如一隻背有八卦紋路的大龜,曾父認為其有靈性,因此對它膜拜唸禱,久病之身隨即痊癒,為酬謝龜石之恩,曾氏父子於是築廟供奉,龜公石也被尊稱為八卦祖師或伏羲大帝,成為臺灣獨一無二的信仰神祇。 

目前香火鼎盛的碧龍宮,是香客心目中十分靈驗的廟宇,每到假日總是人潮不斷。如果體力不錯,進香後花一、兩個小時登山健行也不錯,走在周邊的孫龍步道與鶯歌石步道間,遙望尖山與鳶峰,欣賞鶯歌石、宏德宮(孫臏廟)與農林禪寺等景點。今日的碧龍宮在幾經翻新整修後,如今已是一間雕樑畫棟的傳統式廟宇。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公車702至「牛灶坑」站下,由碧龍巷往上走到底。 
【自行開車】 
1.由北二高下三鶯交流道→往鶯歌方向過三鶯大橋→走文化路轉中正一路→左轉碧龍巷到底。 
2.新莊樹林往鶯歌方向→中正一路碧龍巷。 
3.桃園走桃鶯路→鶯桃路→過中山陸橋接中山路→中正一路碧龍巷。 

三峽旗艦店>

 新北市三峽區介壽路一段198號 (02)2673-2388

鶯歌店> 

 新北市鶯歌區南雅路435號   (02)2677-6880

桃園店>

 桃園市桃園區南平路302號   (03)358-1380  

  (中正藝文特區)

八條壽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6 八條壽司 All Right Reserved